初读GTD

Standard

最近一段时间很轻松,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作。但是每天下来,感觉很累,比忙得时候还累。身体应该没有什么问题,我感觉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工作安排上出了大问 题了。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,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工作管理规则。什么时候做什么,全都是自己随意的安排,没有一种机制来指导自己,而这些随意 性在空闲得时候就会狠狠的折磨你,是你总想做点什么东西。只有有了一种想法,就紧接着收集一些关于这些想法的资料,在收集的过程中又会冒出其他别的想法, 然后又转到别的方面去了。但最后浪费了时间和精力,一事无成。突然想到,看来我的工作中用到了太多的goto语句,容易造成工作崩溃呀!如果不重构的话, 危险可就大了,现在不就显示出一些端倪来了吗? 是的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了?很多高效人士都有自己工作的指导原则。但是真正把这些原则当成一门课程来讲的,就只有Get Thing Done了吧,即现在很流行的GTD。昨天晚上看了一部分,觉得里面说的很多问题在自己身上都能找到影子。GTD的核心就是征服工作中所经历的五个部分:

  1. 收集一切引起我们注意力的事情。
  2. 加工处理资料,得出问题的实质以及解决方法
  3. 组织整理得出的结论
  4. 把它们列为我们行动选择的方案
  5. 行动。随时添加新事物。

而这五个部分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,由统一的标准加以管理,才能真正体现出工作效率的提升。我自己每天在网上都会搜集很多信息,然后放到del.us.to 的书签里,然后就拉倒了事,没有进行过加工整理,没有进行提炼,害得自己需要的时候,还得去找,去消化这些资料。 而有的时候为了解决某些问题,总结出了自以为得意的方案来,但却没有很好的对这些方案进行管理,时间长了就记得不太清楚了,浪费了这些方案的价值。这些都 是五个方面没有很好结合的例子,全都体现在我的身上体现出来了,确实是有问题。 第一个部分是收集一切引起我们注意力的事情。当然收集所使用的工具不是什么问题。你可以使用笔记本,也可以是PDA。最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成功地收集 这些引起注意力的事情呢?GTD提出了三个影响因素:

  1. 每一个悬而未决的事情必须存储于你的收集工具之中,而不是你的大脑之中。
  2. 应该尽可能的控制收集工具的数量,够用即可。
  3. 要定期清理你的收集设备

是这样的。我认为笔记本是不重要的,因为它不能为解决问题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,在我的大脑和笔记本中,都会提到这些事,但我从任何一方都得不到一个 明确的答案,结果是自己总是在想着这些事,消耗了自己大量的精力,费力不讨好。而控制收集工具的数量对现在的PDA和PC不是什么问题,问题在于你的笔记 本太多的话,你还要费心去找,这不值得。其实我现在不知道如何才能有效清理这些收集的信息。但是我觉得确实是如果收集的东西越来越多,而又没有流出的话, 维护的成本就会越来越大,到最后肯定会崩溃的。没有流出,就意味着收集的资料花费的精力没有得到任何回报,因为你没有加工整理出任何属于你自己的东西。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加工整理收集的这些信息呢?我现在也不知道。看看GTD的方法吧。当然现在这些都是我现在看GTD的一些理解,随着阅读的进展,实践的 检验,理解肯定和现在有很大出入,甚至可能完全不一样。但是不管怎样,我相信,如果坚持下去,形成自己的管理工作的流程,绝对的大有裨益!

我的标签: ,

爱别人,爱自己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