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我是否错了

Standard

为了使我和妞妞在一起,我希望妞妞考研,并且也如愿以偿了。但是近一两个月来她的遭遇却让我反思?甚至觉得上研究生是对她的不负责任!

他的导师近来总是在批评她没有努力学习,不求上进。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,我觉得可能两方面都有责任,而且我认为老师的责任要大些!之所以这么说,是因为我觉得
1:老师没有怎么指导她的学习。老师主要是做GIS的,但可能对防灾减灾方面有些了解,但却不是他的主要工作,也不是主要方向,所以他肯定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GIS方面,其他的肯定是要少一些。我之所以这么说,是因为我大概的在Google搜索了一下防灾减灾中的人员疏散方面的工作,发现这个东西很复杂。有很多模型,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来进行分析,但是这些东西她的老师甚至都没有提到过,我猜想是否是老师也不怎么知道吧!假设我的这种想法是不对的,但是如果老师知道的话,为什么不给他的学生提个醒呢,不指点一下呢?哪能简单的把题目布置下来就万事大吉?然后就开始问你的进度如何?没有什么好的进展的时候,就说你没有认真去思考?从来不问你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了,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个困难?我不知道妞妞的那些搞GIS的同学都有着同样的问题?但从我知道的情况来说好像并不是这样的。
2:师生之间没有一个好的学术交流的氛围。咱们这儿的老师都是填鸭式的教学,到了研究生阶段也不例外。学生并不喜欢这种教学方式,但是老师喜欢。如果老师和学生之间有分歧并且老师没有理解学生的思路时,这时老师就会说你这个东西不对,应该按照他的方式来做,没有商量的余地。如果学生的确实不对,那些说出问题的所在来,这样对学生肯定有很多的好处;如果是殊途同归,是不是对老师自己也有好处呀!
但很可惜的是,妞妞和他的老师的意见有分歧的时候,她自己思考了很长时间的想法就被一棒子打死,而且还被认为是所谓的”没有功劳的苦劳是白劳”,我不知道就这语句,这能算为人师表吗?

说了不少老师的不对,那该说说妞妞的不对了。
1: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,不能让别人很快的理解你的想法,这是很严重的问题。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话语没有切中要害,没有把最最主要的思想表达出来。之所以会这样,我觉得除了平时缺少锻炼之外,可能是自己还没有一个很清楚明白的思路。尽管对问题的不少方面都有很多想法,但没有把所有的问题综合起来来看。如果仔细的把问题的各方面串起来,认认真真地走上一遍,在这个过程中,如果没有遇到什么问题,那么你的思路肯定是完整的,你表达起来就不会有什么问题。如果发现某个环节与其他环节连接起来比较别扭,那么肯定有一些东西没有考虑到,这时候就去解决这个问题。直到对这个问题,用你的想法跑起来很顺畅,很轻松,而且也合理的时候,那就说明你的想法成熟了,可以拿给别人看了。
2:没有很好的获取资料。很多现成的、前人做的东西都不知道,也不知道分析这方面的问题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。这一方可能由于教育网的问题,很多网络资料没有办法获取,尤其是国外的。另一个可能是自己获取资料的方法上的问题,她应该建立一个快速获得对自己有用的资料的方法。要快速的进行研究,一定要学会查资料,一定要借鉴别人的成果才能快速的入门,只有对一些基础的东西了解之后才能开始研究,而不是自己苦苦思考就能想出来的。

我希望每一个老师都能善待每一个学生,也希望每一个老师都能很好的指导自己的每一个学生。也希望每一个老师术业有专攻,不要大而全,除非你真的很NB!

我不能告诉她的老师说:你应该怎么怎么地?我只能告诉妞妞:不管怎样,我希望你能保持一个好心情,快快的渡过这段困难的日子。不要因为这些打击影响了自己乐观向上的性格,也不要产生一些遇到老师就觉得很压抑的想法。
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如果有问题,那么改掉它;如果不努力,那么努力起来!没有渡不过的坎!


爱别人,爱自己!

Leave a Reply

